︿
Top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日本中部 Day 6-2: 【長野】乘鞍山頂、劍ヶ峰登頂、乘鞍 sky line

從乘鞍高原到乘鞍山頂(疊平),海拔從 1500 公尺拉高到了 2700 公尺。乘鞍岳的最高峰「劍ヶ峰」標高 3026 公尺,在日本排名第 19,如果拿到台灣連前 200 名都排不上。而即使乘鞍岳登山在日本的高山裡可能是最簡單最大眾化的路線(畢竟車子都已經坐到 2700 公尺了,距離峰頂也只有 300 公尺的落差),但是對平常沒有在爬山的我來說,也已經是這趟日本行中最有挑戰性的行程了。

海拔 2702 公尺的疊平,是日本公路的最高點。比台灣的公路最高點 3275 公尺還低了將近 600 公尺,台灣果然是高山島國呀!

不過疊平的周邊設施就比武嶺要完善多了,有兩間可供住宿的旅館(山莊)、巴士轉乘站與商店,還有郵局與神社,在這高山環繞視野開闊的平台上,形成一個功能完整的觀光景點。

巴士站裡面有小賣店和餐廳,雖然還沒吃中飯不過肚子其實一點也不餓,乾脆先出發,下山後再吃東西吧!

疊平周圍有滿多山可以爬的,在時間不是很充足的情況下,就鎖定最高的劍ヶ峰吧!

從人造舖設的柏油路面走沒幾步路就進入了自然的高山地貌。先看到的是鶴之池,不過要到高一點的地方比較看得出形狀。

結果走著走著突然就走到山頂了!原來一開始就弄錯路結果走到了富士見岳的登山步道,難怪我想說明明還沒到劍ヶ峰的登山口怎麼路就變得這麼陡...

富士見岳的高度是 2818 公尺,在疊平附近的幾條登山步道中是比較輕鬆的。天氣好的時候,可以從山頂眺望富士山因此得名。好好一座山,取個名字還得依附明明離很遠的富士山,如果山有感覺的話會覺得不甘心抑或光榮呢?這點可能要對富士山有著特殊情感的日本人才能體會了。

小小的山頂上,每個人都望著同樣的方向,可惜今天雲太厚,沒辦法看到富士山。

不消ヶ池,位在富士見岳與摩利支天岳之間,池畔白白的是雪!乘鞍岳的雪即使夏天也不會全融。

繼續走登山步道下山,趕緊往劍ヶ峰前進吧!(不想爬富士見岳的話是可以直接繞道的)

山坡上是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的乘鞍觀測所。

從疊平走到劍ヶ峰登山口大概要 20 分鐘左右,會經過山屋「肩の小屋」。

除了提供登山客住宿之外也有餐廳,不過我到的時候餐廳並沒有營業。

溫度計,這時大概 13 度左右,也不算很冷啦~

終於看到登山口了。剛才搭乘的巴士如果在終點疊平的前一站「肩の小屋口」下車的話,可以走步道直接到達這邊,不過也是得走個半小時左右(上坡),還是直接搭到疊平再走過來會比較輕鬆一些。

說是登山步道,其實都是碎石坡。劍ヶ峰上只有一些稀疏低矮的高山植物生存,主要地貌都是石頭,在台灣即使 3000 公尺以上的高山好像也不至於光禿禿一片,畢竟緯度還是有差。

然後雖然劍ヶ峰已經算是非常好爬了,對平常都沒有在爬山的我來說還是有點挑戰(上一次爬山是一年前的中國西嶽華山,高度只有 2000 公尺出頭)。加上出國前最大敗筆忘記穿之前每次出國都派上用場的踢不爛登山鞋,而是穿了一雙慢跑鞋,在這種碎石為主的登山步道上真的是比較不好走。看看其他登山客至少也揹個背包撐個登山杖,只有我帶著側背包,一手還提著裝食物雜物的小塑膠袋,整個就很不專業唉!

反正都來了,裝備不如人也沒關係,就小心慢慢爬吧!

爬完一段碎石坡,接著又是無止盡盤旋的之字型上坡。路沒有很寬,只能勉強讓兩個人錯身通過。雖然視野很棒讓人不住張望,不過還是要注意安全,「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這句話真是四海皆通的保命法則。

終於通過之字坡,這裡是劍ヶ峰旁邊的蚕玉岳,不過我忘記去跟山頂拍個照,待會從劍ヶ峰下來再補吧!已經可以看到對面山頭的山屋和神社的鳥居了,快到終點啦!

前面的大斜坡看起來很恐怖,不過這一段路很寬,不要白目的走到邊邊去就沒什麼危險。比較痛苦的反而是這一段看似平緩的上坡路都是細砂石,很滑不好走。

権現池,是火山活動終止後形成的火口湖,日本第二高的湖泊(僅次於御嶽山的ニノ池)。

接著又是狹窄的石頭路,感覺好像旁邊就是懸崖,不過我反而覺得這裡比剛剛的細砂石路好走多了。

頂上小屋,有賣一些紀念品(明信片、T-shirt、風景照之類)和飲料(咖啡)。還好我對這類商品通常很無感,繼續走吧!

最後一段路了!加油!

終於登頂了!沒想到我爬的第一座超過三千公尺的山竟然是在日本~

登山紀念之三角點。

山頂很小,只有一座神社乘鞍本宮,沒有別的建築物了。其他的登山客剛好下山,讓我享受了片刻獨佔山頂的感覺,雖然今天雲層很厚視野並不算好,不過站在乘鞍岳最高峰環顧四周,就是心曠神怡呀!

(勉強用手機拍了全景,如果視野好的話應該可以看到御嶽山。)

 

在山頂休息一下,準備下山吧!天空陰陰的原本擔心會下雨,雖然還好是沒有,不過霧氣變得很重。

剛剛爬上來的時候漏掉的蚕玉岳,標高也有 2979 公尺。

大霧啊~下午就沒有什麼人爬山了,整個下山路途只有遇到一組人還要準備上山。然後下山真的比上山更考驗鞋子,我在細砂石路上滑倒了好幾次...

回到平地了,兩個小時前爬過的富士見岳,感覺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然我也不想再爬了,就從左邊的路繞過去吧!

又回到鶴之池,這個角度真的有點像呴~

疊平!我真的很弱,才爬了一座算是很輕鬆的山,就有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回到巴士車站,等車的空檔掛了一下小賣店,買了一瓶百分之百的蘋果汁,底下好多果肉沈澱。

從疊平往平湯溫泉這段路稱為「乘鞍 sky line」,下山一路上直接面對著廣闊無邊際的山巒雲海,跟 eco line 比起來的確多了一種獨闖天地的暢快感。不過走了一整天的路,實在是太累了...看了一下風景我就睡著了...

從疊平到平湯溫泉,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奧飛驒溫泉鄉是平湯温泉、福地温泉、新平湯温泉、栃尾温泉、新穗高温泉等五個溫泉區的集合,其中開發最早、交通最方便也最熱鬧的就屬平湯溫泉。不過考慮明天上午的行程(新穗高纜車),今晚還是住新穗高溫泉比較方便。

平湯溫泉巴士站除了有餐廳和名產店,樓上甚至就可以泡溫泉了!不過既然晚上都要住溫泉旅館了,也不用急著現在就去泡湯啦~簡單逛了一下名產店,隨即搭上巴士前往新穗高溫泉!

總結今天的乘鞍高原~乘鞍山頂一日瘋狂走路的行程,真的很累,累得一點也不像是來國外度假...不過在充滿吃吃喝喝的美食行程之外加入稍微有一點點挑戰性的路線,也讓這趟旅行得到一些特別的回憶與成就感(雖然是很輕鬆的登山路線啦),收穫滿滿!

3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10月初去的嗎


    版主回覆:(11/17/2015 07:40:06 AM)

    是的,10 月初。

    回覆刪除
  2. 想請問您 在乘鞍高原周圍花了多少時間 & 在乘鞍山頂疊平來回花了多少時間
    因為我在考慮要7:16~7:49就從松本到達新島々駅
    還是可以稍微晚一點


    版主回覆:(06/20/2016 05:59:50 PM)

    乘鞍高原的範圍很廣,我只有走觀光中心附近的步道,大概估計二到三個小時
    乘鞍山頂來回疊平也要三到四小時
    另外注意乘鞍高原到乘鞍山頂的車程也要將近一個小時

    建議是早一點去,高山過中午後的天氣通常比較不穩定

    回覆刪除
  3. 可否請問幾個問題:
    1. 您從 白骨溫泉 到 乘鞍高原 是搭幾點的車?
    2. 在 白骨溫泉 何處搭車?有公車站嗎?
    3. 從 白骨溫泉 搭乘巴士到 乘鞍觀光中心 下車,那裏有地方寄放行李嗎?您是如何安置您的行李呢?若無法安置我的手提行李,那就無法上山hiking了

    以上問題麻煩您了,謝謝!



    版主回覆:(03/19/2017 04:17:20 PM)

    1. 8:20 有一班車從白骨溫泉直達乘鞍高原,其他幾乎都要轉車,請再確認時刻表。http://www.alpico.co.jp/access/kamikochi/
    2. 白骨溫泉有公車站,一個就叫「白骨溫泉」站,是在溫泉街的案內所旁邊上,另一個「泡の湯」是在泡の湯旅館的門口。
    3. 乘鞍觀光中心內有投幣式置物櫃,營業時間 8:30~16:30。我去的時候是走背包客路線所以行李都背在身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