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日本中部 Day 6-1: 【長野】乘鞍高原、乘鞍 eco line

前一晚在白骨溫泉好好養足精神,今天要繼續沒完沒了的 hiking 行程!

其實我原本並沒有把乘鞍高原規劃進行程,後來是因為出發前偶然逛了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的日本旅遊展,跟介紹人員請教行程時,一位先生大力推薦乘鞍高原,於是最後才把這裡納入行程。網路上關於這邊的台灣人遊記不算多,研究了一下知道這裡也是個範圍過廣的景區,大致分成乘鞍高原跟乘鞍山頂兩個部分,一天內要走完只能挑重點了。

從白骨溫泉搭乘巴士到乘鞍觀光中心下車,大約 25 分鐘。這裡的停車場很大,很多人會把車子開到這邊開始登山吧!這天的人意外的很多,明明就是禮拜二大家都不上班就對了。

這邊的巴士班距很長,盤算了一下,如果要在中午前搭車到乘鞍山頂(疊平),那麼能在乘鞍高原逛的時間就勢必要緊縮。於是我捨棄了比較遠的景點如三本滝,把重點放在觀光中心附近的步道,就當作是健行吧!

乘鞍高原海拔大約落在 1500 公尺左右,山上部分樹葉已經轉紅了。

在乘鞍高原有個牧場一の瀬園地,有規劃得很好的平緩步道和露營場。但今天因為時間關係,我想把重點放在感覺比較原始的林間步道。

跟昨天的上高地和前天的立山黑部相比,乘鞍高原的人潮真的少很多,我喜歡這樣輕鬆愜意的感覺。

あざみ池,一圈大約 130 公尺。春夏之際會盛開漂亮的白色睡菜,現在秋天當然是看不到了,只有平滑如鏡的池水映照著天空與池畔的白樺林。

繼續往山上的步道走去,這一段稱為「口笛の徑」,感覺好像是在叢林冒險,但其實步道都規劃的滿好走,即使上坡也不會很陡,輕鬆享受著舒服的森林浴。

隱藏在森林中的牛留池,這邊海拔大約 1590 公尺。水面的乘鞍岳倒影被稱為「逆乘鞍岳」,日本人還滿愛搞這個噱頭。

繼續往前,又是一段上上下下的步道。

善五郎の滝,乘鞍三名滝之一,落差 21 公尺,幅寬 8 公尺。跟另外兩個瀑布「三本滝」、「番所大滝」相比之下算是比較容易到達的,我本人對於瀑布其實也不是那麼有興趣(過去看過的瀑布總是名字比實際來的壯觀),所以三名滝就只來比較順路的善五郎の滝。瀑布前有橫斷的小橋,可以近距離感受瀑布帶來的沁涼水氣。

往上走還有一個展望台,可將善五郎の滝與乘鞍岳一覽入鏡。

乘鞍高原的林間步道散步至此也差不多結束,我走到「スキー場前」站牌搭上前往乘鞍山頂的巴士。時間算的剛剛好,如果錯過了這班巴士還得再等一個小時呢!

從乘鞍高原往乘鞍山頂的這段路線稱為「乘鞍エコーライン」,為了保護環境,過了「三本滝」站後的路段是不允許私人車輛通行的。日本人在自然環境保護上的確有許多作為,另一方面也是讓 alpico 賺了不少獨家生意。

這一段山路可能是我這趟日本行中最漂亮的,尤其是隨著海拔漸漸拉高,路邊的紅葉也越來越多。可惜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下車來用走的(從乘鞍高原到乘鞍山頂原本就有規劃步道,不過距離有點遠),在移動的車上也很難拍照(幾乎都晃到),還好親眼所見的美景與感動是會留在心中的。

看到在山路上健行的老伯,我其實也好想下車用走的,可是這樣一來今天的時間肯定不夠走完行程,另外一方面如果真的下車了應該也會很心寒吧,因為這段路就是很純粹的山路,真的什麼都沒有。

位ヶ原山荘,是戰前就開始經營的歷史悠久的山屋,這邊的海拔已達 2300 公尺,過了這邊之後視野也變得開闊起來。

一路彎曲爬升上來的乘鞍 eco line,再往上樹木就越來越少了,變成低矮的高山植物(偃松)。

從乘鞍高原搭了 50 分鐘的巴士,終於到達乘鞍山頂(疊平)。稍微休息一下,開始今天的重頭戲,剣ヶ峰登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